吳均《續齊諧記》的〈陽羨書生〉,大家都很熟悉吧;
據說故事原型,來自康僧會譯的《舊雜譬喻經》。
也就是這個情節:

「…太子上樹,逢見梵志獨行來入水池,浴出飯食,作術吐出一壺,壺中有女人,與於屏處作家室。梵志遂得臥,女人則復作術,吐出一壺,壺中有年少男子,復與共臥已便吞壺。須臾梵志起,復內婦著壺中,吞之已,作杖而去。」

梵志在壺裡藏了一個美女,
沒想到,
美女瞞著梵志,也偷偷在壺裡藏了一個美少年。
真是暗槓無人知啊。

不過,重點不是這個,
志怪〈陽羨書生〉對於這個事件沒有任何評論,
但是《舊雜譬喻經》最後是這樣講的:

「師曰:『天下不可信,女人也。』」

如是!
雖然現在看來,會覺得早期佛教對女人也太不友善了,
但佛陀的目標,是要斷絕此世的依戀,
海德格說「世界是此有的精神世界」,
如此一想,
把女人想像成這樣的存在,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

為何想到這個呢?說來有點曲折。
前一陣子,
其實一直到此刻也是,
為了一天到晚開會啦之類的雜事,搞得精神很崩潰。
有人勸我、其實就是雞骨同學啦,說:
可以換個方式想像這些事啊。

「好吧。我把所有這些不得已看成是在賺錢好了。」

這樣想也是。畢竟台灣是血汗之國,
比我血汗度高的勞工大有人在。
這樣想好像有比較好一點。

但這樣其實是很可憐的!
為什麼?
這就是為五斗米折腰啊。

再認真一想,就覺得陶淵明真是太有氣魄了。
何謂也?
我之前也一直在唉唉叫,
說中了15億樂透就要退休。
其實,廢話嘛,
有了15億,五斗米當然不是問題,誰都可以囂張啊;
要真的像陶淵明那樣,
明明窮到什麼都沒有,還不在乎五斗米,
這才是漂撇的男兒啊!

這樣再一想,
像佛陀那樣,妻也有了、子也有了,富貴都有了,
還能什麼都不要,
說「天下不可信,女人也。」
這樣才有公信力嘛!才有氣魄嘛!

像我這種沒有女朋友的,
學人說什麼天下不可信女人也、不為五斗米折腰啦,
真的太難看了。
果然,
我只是俗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