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田子方》有一段這樣的話:

「顏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這是說:
顏回非常崇拜他的老師孔子,
對老師說:
老師啊,你慢走,我也學你慢走;
你快走,我也學你步走;
你跑,我也學你跑;
但是老師奔逸絕塵,我就追不上了!

我講到這邊的時候,腦中靈光一閃,
停下來問大家:

「你們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嗎?」

大家都想不到,一閃的是這個啊!
周星馳「食神」中的這一幕:



「唐牛:我抗議!他抄我!我做什麼,他就跟著做什麼!
主持人:有這樣的事嗎?
唐牛:我做什麼他就跟著做什麼!
主持人:不會吧?
薛家燕:嘖,比賽就是這樣啦!
就好像游泳、跑步一樣,
還不是你做什麼他也做什麼嗎?
有什麼好抗議的?
抗議無效!」

對吧?
就像走路跑步一樣,
孔子做什麼顏回就做什麼啊!

真的,星爺的電影真是太棒了!
充滿佛理、禪機,
也通向道家的心靈境界。

××××××

下一段是講到:

「孔子見老聃,老聃新沐,方將被髮而乾,慹然似非人。孔子便而待之,少焉見,曰:『丘也眩與,其信然與?向者先生形體掘若槁木,似遺物離人而立於獨也。』」

大意是說:
孔子去見老子,
老子正洗完澡,濕濕的頭髮披散著吹乾。
孔子被眩惑了,
說:
是我眼花嗎?還是真的呢?
你剛剛的姿態,猶如槁木死灰、遺世獨立,
不像是這世間的人啊!

是的,
講到這邊,我看了看台下,說:

「這學期×美沒有來,
否則連老子、孔子這種老頭,她也要亂腐了!
×美真的很~糟糕!」

隔天導生聚,說到這個,×美果然眼神一亮,
但卻抱怨:

「孔子和老子,兩個老頭有什麼好#$$%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