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要花一大阿僧祇劫才能開始做的事.jfif

 

前天回學校去考論文。

唉,高鐵當天來回。

回來車上,黃老師問我說,這樣不是虧本嗎!

對啊,根本入不敷出啊,

阿就做服務的。

 

不過,真的好累。

昨天回來,一整天都不能動了。

 

上圖是主任請客,中午吃的好東西。

但是平常吃學餐的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這是什麼,

這東西言語道斷,超出了我的詞語能力。

 

××××××

 

這天學生的論文,是憨山德清,禪宗。

 

「曉起占天候,星河曙色分,潮吞丹鳳日,山吐毒龍雲。

飄泊還鷗侶,棲遲憶鹿羣。誰知逃世客,臨老學從軍。」

 

我說,看他這首詩,對我這中年人來說,真的感慨。

「臨老學從軍」,

你看,我都已經太老了,但是還在充軍啊,

真的太「無理」了。

 

所以,考前聊天時,

我跟大家說,我想要60歲就退休。

如果這樣的話,退休年分,就只剩個位數了!

距離退休還有兩位數、還是只剩個位數年,

這種心情是完全不一樣的!

 

如果不這樣想,還真的是會覺得很累。

 

不過,前提是我要能活到60歲啊!

活得到那天嗎!

 

××××××

 

說到時間,說到時間真的太久的事。

 

我不是說,前陣子在看唯識嗎?

唯識,跟禪宗,完全就是不同次元的東西啊!

 

怎麼說?

根據唯識的標準說法,修行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

這是繼承有部的說法。

而第一大阿僧祇劫,都在幹嘛呢?

都還在「資糧位」,只是在做準備工作,

還不算是真正的修行啊。

 

我的天啊!

光是準備,就要搞一大阿僧祇劫了。

想到就覺得累了。

 

所以禪宗說當下直指人心,頓悟見性,

我完全能夠體會那種心情。

我不是說,

頓悟、漸悟,誰對誰錯的問題;

而是說,

你想想,

人生這麼苦、這麼累,

然後,為了要解脫這些苦,也必須很苦、很累,

還要花很久很久的時間,

那我這種二乘根性的人,

真的,就會直接躺平算了啊。

 

這就跟退休的道理一樣啊!

每天都覺得,好累好累了。

如果你跟我說,

直到退休,前面還必須搞十幾年,

我真的只能、只能哭給主任看了,

不,

是哭給歷代的主任看。

 

××××××

 

7月結束,8月了。

 

說到時間,暑假的時間感亂掉了。

從前,

78月中間,正好是暑假過一半的分界線。

現在,因為改16週的關係,

仔細算算,78月的分界,暑假已經過掉2/3了。

 

天啊,再一個月就要開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