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個短影片,「假如ei人上天堂」。

應該沒有必須註解,但還是說一下,

EI就是ExtraversionIntroversion,外向和內向型的人。

 

大概是這樣的劇情:

在天堂,工作人員問i人,你對於居住,有什麼要求?

 

「我想自己住,不要有鄰居,清靜一點。」

 

但沒辦法,天堂居住空間不足,必須有鄰居。

 

「那我……不住e人隔壁。」

 

e人,那你對於居住,有什麼要求?

 

「我也要自己住,但希望多點鄰居,年輕人,能一起玩的。」

 

但是問題是,天堂沒那麼多年輕人。

 

此時,e人媚眼拋向i人,口水都快流下來了,i人一直搖頭。

 

沒辦法,最後還是安排e人住i人隔壁。

但是,作為補償,可以給i人一個願望。

 

「我下地獄。」

 

真的是!很有現實感!

確實,身為i人,絕對不要住e人隔壁啊!

 

但是,看完這個影片之後,我突然想到,等等!

這麼說來,極樂世界,

到底是i人的世界?還是e人的世界?

看《阿彌陀經》說:

 

「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所以者何?

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得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雖然去到那邊的,都是上善人,

但是,

要跟他們「俱會一處」,感覺都是很親切的e人師兄師姐,

很有壓力啊……

 

就沒有那種一個人的淨土世界嗎!

應該是有的,

十方世界有無數佛國淨土,

我覺得,應該有一個適合獨處的地方,

我相信有。

 

××××××

 

是說,暫時看完唯識的書

正好在翻張祥龍的《西方哲學史演講錄》。

這本書其實是他的筆記。

說到泰利斯的故事:

他因為專心觀察天象,結果不小心摔到水井裡去了,

而好死不死,

這一幕,正好被一個色雷斯來的女僕,全程目擊……

 

關於這一點,柏拉圖的解釋是,

這是每一個哲學家的天性啊!

 

「因為哲學家完全不熟悉他的近鄰。

他不僅不知道他的近鄰正在做什麼,

而且不知道他是人還是一隻動物,

因為他正在探索人的本性。」

 

是不是!

根據這個說法,哲學家都是i人,

而且,都是不跟鄰居往來的啦!

此言,深得我心。

 

不過,這故事中有一點,是我沒辦法釋懷的。

那就是,

發生這種糗事,竟然被色雷斯的女僕看到……

這就太社死了。

所以,不可以讓女僕當我的鄰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