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了嗎,重金屬的靈魂在裡面飆竄,
這是巴哈的D小調觸技曲賦格。



其實我不是古典音樂專家。
我對巴洛克的理解,大致上不超過對搖滾樂的理解;
對於巴哈的認識,也不勝過對Deep Purple的認識。
但是,他們追求純粹形式美的精神是一致的。
鋪張排比,正是辭賦的神髓,
所以,把fugue翻譯成「賦格」真是富有巧思啊。

算是期末地獄之前的緩衝區吧!
這兩天居然有點小清閒。
整天在家裡睡覺、聽音樂、上網、找人聊天;
晚上則是一面看黑澀會,
一面亂翻《公孫龍子》、《華嚴金獅子章》。
所以也才有閒暇翻出巴哈來聽。

好久沒有這麼輕鬆了。
想起當兵時的爽翻天,真是恍如隔世。

×××暫時出現的分隔線×××

這兩天,正好是國中基測的日子。
新聞報導,這次「古文艱澀,基測國文超難」
於是我就看了一下。
結論是:不會啊!哪裡難啊!

說是《莊子‧讓王》篇「孔子謂顏回」這段很難。
Come on!〈讓王〉是《莊子》文字最淺近的耶!
連我讀理工的弟弟看了都說:
「這有什麼難的,隨便亂猜也會對吧!」
想起國中時,
閱讀測驗必有〈逍遙遊〉「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這段;
平心而論,〈讓王〉簡單多了。

「橘逾淮為枳」,只是一般的成語而已吧?
「優哉游哉」,難道現代人已經不用「優游自在」一語了嗎?
感覺現在的中學國文課好可怕。

×××再次出現的分隔線×××

回到〈讓王〉來看,其實它說得很有道理:

「今世俗之君子,多危身棄生以殉物,豈不悲哉!」

真正的自我,是最重要的;
拋棄自我,只為交換世間的利益名譽,愚不可及。
像馬英九、周美青這樣的人物,
大概不值莊生一笑。
所以還是珍惜難得的清閒時光吧,
畢竟役於物久矣,
可以這樣慢慢地聽巴哈的機會真的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