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記一下國慶日。

一個人的校園;對,升級了,

從一個人的研究室變成一個人的校園。

 

學校都沒人,大家都自動放假了。

校車也改成假日模式了,人院的全家也沒開。

於是,

我只好看準校車時刻,早上,坐車去學餐的全家買早餐和咖啡,

走路下來回研究室。

中午,再看好校車時刻,坐車去學餐買自助餐的便當,

再走路下來回研究室。

傍晚,再看好校車時刻,坐車去學餐再買一次自助餐的便當,

再走路下來回研究室。

晚上,再看好校車時刻,坐車回會館。

……

因為只要錯過一班車,就要等一小時,雖然是放假日,

心也好累。

 

唯一的小確幸是,在學餐全家,買到3199的薯片先生。

 

一個人在研究室,以為會讀書,結果也沒有。

下午睡到打呼超大聲,自己都聽到了。

還好整棟樓只有我一個人。

 

××××××

 

雙十節。

 

隔天要導讀的,身高140×吟,來訊說:

 

「我腰痛有點嚴重

暫時不能走路」

 

於是我說:

 

「我看別勉強,叫×霖(她男友)抱你移動

叫他明天抱你來」

 

「不要

他太高了

我人生沒那麼高過 會懼高症」

 

我沒想過耶!原來小個子的人,會有懼高症啊!

只好說:

 

「請多用舉高高這招,多練習一下啊」

 

「他太高

我沒有想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結果隔天,×吟吃藥後正常來上課了。

我說,你們沒有練習舉高高?

我看×霖是躍躍欲試,

但是×吟拒絕了。

 

××××××

 

雙十節。

 

我看到一個「模仿女友迪士尼行為」的影片。

有興趣的人請自己找。

總之,

看了之後,覺得「單身也是不錯」。

 

於是「原垃圾山,現豌豆公主」×霓說:

 

「確實

人多的地方都是江湖

兩個人以上就很多了」

 

我說:

 

「那你還說想要10個帥哥?」

 

10個帥哥,

事見「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不同的帥氣的男孩子出去吃飯呢」這篇網誌。

 

但是×霓看了舊文之後,說:

 

「垃圾山實在很難聽欸」

 

我說:

 

「現在依照你的要求,改成豌豆公主啦」

 

因為她覺得自己是豌豆公主。

 

「蕁麻疹公主好了

我每天都跟蕁麻疹搏鬥

這樣聽起來比較勵志」

 

好可憐,我覺得豌豆公主就可以了。

 

××××××

 

雙十節。

 

也有類似困擾的,是×鈺。

總之好像碰到就過敏,正在受苦。

我說,

這就是太過細皮嫩肉了。

 

我是隨便說說,誰知她說:

 

「但我的角質層很厚

腳皮也是」

 

「呃」

 

我一時不知道怎麼辦。

有人會這麼認真看待細皮嫩肉這四個字嗎!

於是只好說:

 

「你太認真這邊就很難接了」

 

「沒關係」

 

××××××

 

於是雙十節就過了。

隔天上課,

×吟導讀了日本學者的文章。

 

「無形象知識論」、「有形象知識論」,

感覺好懷念啊!

這就是我年輕的時候,

讀到的直接實在論、和間接實在論,

在印度哲學和佛教哲學中的討論啊!

 

於是,當這個問題轉移到唯識,就變成無相和有相唯識之爭了。

這個吵架是很有趣的。

譬如說,

無相家會說,如果認識一定都有取、所取之分,

那錯覺和正確的知覺就沒有差別了。

而有相家會回答說,

知覺一定都是正確的,一定都有取、所取之分,

而所謂錯覺,

不是知覺的錯,而是判斷的錯。

 

因為沒有時間了,所以我本來準備的譬喻沒講:

 

無相家:你說認識一定有取、所取,

那寬柏也看到自己的女朋友的啦,雖然是錯覺,也是有取所取啊,

那跟寬柏真的有女朋友,有什麼差別?

 

有相家:沒錯認識一定有取、所取,

寬柏確實也看到自己的女朋友的啦,這個知覺也是真的,

所謂錯覺,不是知覺的錯,

是他沒有正確判斷出,寬伯雖然有女朋友的知覺,

卻不知道其實他沒有女朋友!

 

可惜啊,這個例子我覺得太好了。

 

××××××

 

於是周5回家。

本以為大家都已經事先走了,

沒想到台中高鐵和台北車站一樣人爆滿。

為什麼不連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