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的奇妙說法之一:

「亂七八糟」為什麼是亂七八糟呢?
西漢初年有「七國之亂」,西晉初年有「八王之亂」,
搞得國家動盪、民不聊生,
所以說「亂七八糟」。

最近看到的奇妙說法之二:

「東西」為什麼是東西、不是「南北」呢?
某天朱熹夫子的朋友提籃上街說要買「東西」,
他問:什麼叫東西?
那人說了,根據五方五行的理論,
東方木,西方金,南方火,北方水,中央土,
因此裝在籃子裡的只能是「東西」,不會是「南北」。

我的感覺是,這應該是唬爛的吧!哈哈。

許多日常用語的說法是不可考的,
不過呢,
總有好事者喜歡「考證」點什麼出來。
就像「小強」為什麼是小強?
其實不過是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裡的橋段;
可是查啞唬知識,
就有一大堆告訴你「小強」到底強在哪裡的回答。

以前「鐵獅玉玲瓏」紅極一時,
有首歪歌說:「人生若無五四三,哪有後來的六七八。」
(請用葉啟田「走馬燈」的旋律唱。)
對呀,為什麼是「五四三」?
為什麼不是六七八?我也不知道。

這些都不相干。
其實我是要說,最近都沒看什麼好玩的書,
而且最近的國光客運電影重複率也很高,令人失望。
不過這次看到了韓劇「藍色初戀」。
電影中有一幕韓文課,
一看,黑版上抄的居然是《詩經‧葛生》的兩句:

「夏之日,冬之夜。百歲之後,歸于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百歲之後,歸于其室。」

夏天的長日,冬天的長夜;
百年之後,我將歸於她的墳地。
冬天的長夜,夏天的長日;
百年之後,我將歸於她的墳場。

夏之日,冬之夜,
百年漫長的時光,所愛的人獨自長眠於此。
最後的誓言是還要在此相會。

很淒美的詩。不過我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只記得宋慧喬真是漂亮。
事後上網看,
原來這真是一齣悲劇。

搞什麼嘛,真是的。
還是喜劇比較得人疼,
像是「下妻物語」吧,
信奉「洛可可之神」、蘿莉風的深田恭子真的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