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課時讀到這一段,突然發現這個事實,
《莊子‧人間世》:

「剋核大至,則必有不肖之心應之,而不知其然也。
苟為不知其然也,孰知其所終!」

逼得太緊,對方就會起惡念來報復你,
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如果連他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誰知道最後會有什麼結果呢!

然後,我想到曾經紅極一時的「台灣霹靂火」,
劉文聰的名言,不就一模一樣嗎:

「你麥惹我生氣。
我若心情不好就會不爽,我若不爽就會想要報仇;
我若報仇下去,下一個要死蝦米人,連我自己都不知影。」

原來,莊子筆下已經寫到劉文聰,
只能說人性古今不變;而莊子真的看到了人性。

我找不到那一段,這影片將就看吧:



順便節錄劉文聰名言:

我不甲意輸的感覺。
我劉文聰會辜負全世界的人。
你麥惹我生氣。我若心情不好就會不爽,我若不爽就會想要報仇;我若報仇下去,下一個要死蝦米人,連我自己都不知影。
我劉文聰敢跟你掛保證。
我會送你一罐汽油和一枝火柴。
你難道不知道,跟我借錢都要付出代價的嗎?
你有興趣說,我沒興趣聽啦。
不服是你家的代誌。
你最好不要惹我生氣
除非我面前只剩下死路,否則我是不會走回頭路。
我會慢慢給你折磨,接下來我會讓你每天過得很驚恐。
你這個背骨孩子。
你們都給我死出去。
你給我惦去。
你這粒頭在雙十遊行我遠遠就知道是你了。
你目前是我報復的對象。
如果有神仙可以做,沒有人要做畜牲。
如果有好人可以做,沒有人要做壞人。
就算說我是畜牲,你也沒那個條件甲我這個畜牲生下來!

真是懷念啊!
但當年轟動的霹靂火已成過去。
很久以前,曾經在舊光華商場看到「台灣霹靂火」全套DVD,
那時只覺得真是太瘋狂了。

就連那時的光華商場,也早已不在。
當兵時,臨時光華商場就在文建會隔壁,
但也沒去過幾次。
現在是「光華數位新天地」了吧,還沒有機會去看看。
但不知從前的舊書攤還在嗎?
只有3C產品的光華,對我而言一點意義都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