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境界真是不容易。
剛剛過解釋慧能的「無住」概念:

「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此是以無住為本。」

最簡單地說,
一念過去就過去了,不要一直放不下;
放不下就繫縛,放下就無縛了。

但是講完下課,
我洗完杯子,去上廁所,就把杯子忘在洗手台上了!
接下來久久不能釋懷。
為什麼呢?
因為那個是暨大紀念品馬克杯,
圖文部定價二百多元。
以杯子來說,
醜醜的不怎樣、但是卻又非常夭壽貴啊。
雖然我當初會買也是失心瘋了。

真是悲慘。
反省之餘,故知「無住」境界之不易。
就像我被學生用三段論法連續噹,
也是有點站不住的感覺。

××××××

正好又讀到《後漢書‧郭太列傳》,
寫到孟敏此人:

「荷甑墯地,不顧而去。林宗見而問其意。對曰:『甑以破矣,視之何益?』林宗以此異之。」

孟敏某次挑個鍋子在路上走,
鍋子掉在地上,破了。
孟敏卻看也不看,當做沒事,頭也不回就走掉了。
郭林宗問他,
他說:阿鍋子都破了,看了也沒用啊。
林宗因此非常欣賞此人。

這也就是無住境界啊。
但話說回來,
如果是我,
奮力渡過大草原走到餐廳,
好不容易用20元買到西瓜汁,
不小心打翻了,我能夠若無其事走掉嗎?
好像不能。

因為,真的要走很~遠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