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反對服貿協議。

不過我本來就反全球化。

就算只說服貿,也是千頭萬緒,

還是只說說巧克力好了。

 

很多主張開放的人,開口閉口都說貿易自由化,

好像自由化是神。

這已經不是理性,而是像美江一樣的宗教迷信了。

你問他到底為什麼要自由貿易,

我看他也說不出來,只是趕流行而已。

 

好吧,答案是李嘉圖的比較利益法則,你可能這樣回答。

 

看看象牙海岸的故事吧。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

這個西非國家盛產可可豆,這是巧克力的原料;

象牙海岸的可可出口,

就佔了全世界的四成。

這不是國際貿易的好例子嗎

發展最有競爭力的產業,

這是利益法則的運用。

 

但是象牙海岸的可可豆勞工,

窮到一輩子也沒吃過巧克力。

當記者拿給他吃,說「這就是你的巧克力」,

他高興地說「好好吃噢」。

 

如果你看到國際貿易的好處,

你可能會說象牙海岸是最成功的典範,

四成的市佔率耶

但是,國民窮成這樣,有意義嗎

沒錯,

貿易帶來GDP的成長,

但是錢都被外來投資者賺去了,

國民一點經濟成長的好處都沒得到,

有意義嗎

 

國際貿易,比較利益,沒錯,

但問題是,誰得到了利益

資本家贏得全世界,但是勞工輸掉了自己,有意義嗎

 

換個方式說吧。

如果今天hTC的手機市佔打倒蘋果三星,

致使台灣GDP一下超韓趕日,

但是代價是國民所得倒退50年,

這樣你覺得是一種進步嗎

 

但是,

那些鼓吹自由貿易的官員和腦民,

就是這樣想的;

他們會說,

誰叫你不是資本家?被犧牲活該

但是,

當人民變窮,健康、毒品、心理、犯罪、教育等等社會成本怎麼辦

不好意思,

他會說,這不是經濟問題,我不討論。

你不討論,是因為你的學門不懂得如何討論,

竟然也可以這樣沾沾自喜呢。

 

再說說吧。

你覺得,台灣這60年來,進步了嗎

你會說,進步啦,GDP成長那麼多

但是,

1960-70年代,

雖然窮,但是一個家庭,父母加上34的小孩,

只要一份薪水就夠養了,

晚上回家全家還可以一起看電視。

現在呢

夫妻雙薪,還養不起小孩子,

工時變長,每天晚上加班爆肝。

如果問我,

我當然說:台灣一直在退步。

但是,

那些人是不會管這個的。

他們眼中只看得到數字而已。

 

所以服貿,很好啊。

問題是,誰得到利益?

至少不是我。

那憑什麼要我支持

 

補充

1我不是說象牙海岸的貧窮是貿易造成,

只是說國際貿易沒有拯救這個國家。

2所以,

自由貿易未必對大家都有好處,

要看是誰得到利益和分配的方式。

3因此,為自由貿易而自由貿易,

是非常可疑的。

服貿便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