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幫學校進的書中,有大慧宗杲《正法眼藏》,

亂翻之間,看到下面「雲居簡和尚」(道簡)和學生的對答,我大笑了:

 

「僧問:『路逢猛虎時如何?』

曰:『千人萬人不逢,偏汝便逢!』

問:『孤峰獨宿時如何?』

曰:『閉著七間僧堂不宿,阿誰叫汝孤峰獨宿?』」

 

意思很簡單吧!

學生:「老師,在路上遇到老虎的話,要怎麼辦?」

老師:「那麼多人不遇到老虎,偏偏就是你遇到老虎!」

學生:「那老師,一個人住在深山裡,要怎麼辦?」

老師:「宿舍那麼多房間不住,啊誰叫你偏偏要去住山裡!」

 

這個,

該說是老師很糟糕嗎?學生問什麼都不耐煩隨便罵兩句。

還是學生很糟糕?亂問一堆無聊的問題。

總之整個就是禪門的標準風格,亂七八糟啊。

 

不過我會覺得好笑,

是因為簡和尚的回答,完全就是國軍的風格啊!

一時間讓我想起成功嶺上。

確實,

就像大家在罵的,軍中完全沒有合理管理的觀念。

所以,遇到什麼事的時候,就會像這樣:

 

「上廁所?

那麼多人不想上廁所,偏偏就是你想上廁所!」

 

這是真的。

3中隊真實故事

記得進成功嶺,開始先發藍色短褲,

然後教你說,水瓶要放在左邊口袋啊。

但是某同學左手一直扶著。

為什麼?

因為他藍色短褲太鬆了。

「手放開」,分隊長說,

於是可憐的同學,他的褲子承受不住重量,直接掉落地面。

全員大笑,

連分隊長也拼命忍笑。但是還是要罵:

 

「別人褲子就不會太鬆,偏偏就是你褲子太鬆!標新立異啊?」

 

××××××

 

不過話說回來,學生亂問也是很糟糕。

「那老師,一個人住在深山裡,要怎麼辦?」

如果是我,

會先想說,什麼怎麼辦?是什麼事怎麼辦?

難道是孤單寂寞覺得冷

 

是我的話,大概會說

忍耐一下啊,我住會館,也是9點飲水機就沒水了啊

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