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才說,

當年修過周老師的墨子研究和韓非子研究,那是2000-2001年的事。

後來想到,電腦裡應該有當時的課堂報告檔案,

叫出來一看,存檔日期分別是1998年的1月和6月,

所以是我記錯了。

那應該是我碩班2年級的事才對,

距離現在正好20年。

 

說起當年,有一件,嗯,該說是對老師不太好意思的事吧!

是這樣的。

 

墨子研究和韓非子研究,總有很多韓國來的同學修;

為什麼呢?因為老師人很好,很容易過。

到了期末課堂報告時間。

韓國同學的中文表達一般比較緩慢,也不太流利;

有時候實在太拖時間,

連老師也撐不住了,就會忍不住打瞌睡

(把這件事這樣說出來好嗎,老師原諒我)

但是,

老師的厲害之處,就是能在下課10分鐘內,

把論文帶回研究室迅速看完,

回來給出切中要害、但是很溫柔的批評。

 

輪到我報告那次,慘事就發生了。

因為我是這種神經質、緊張的個性,講話很快,

結果,人家報告是用一整節課,

我竟然20分鐘就講完了。

老師本來好像打算小睡一下的,也被我嚇到:

 

「怎麼這麼快就報告完了!好吧,先下課10分鐘吧。」

 

老師仍然面不改色,用10分鐘看完了論文。

 

這件事我一直記得。

真的很不好意思。害老師必須想辦法把剩下的時間填滿。

 

××××××

 

今年在系上正好也講墨子。

這門課因故已經6年沒開了,正好重開,

是不是好像冥冥中有什麼意義

 

到現在我還是用老師的觀點;

例如,墨子的宗教觀是不真誠的、是出於功利目的的,

這就是老師的說法。

回想起來,老師上課平平淡淡,好像沒什麼出奇之說,

但是回去自己把整本書讀完,

就會覺得

一點也沒錯!老師是對的

 

我還是遠不及老師們吧。

說起來,現在的人的研究實在是走火入魔了。

 

而且,我總覺得老師那一輩的學者,

都有一種體面的氣度。

當然不是說排場、門面,

而是說,各有各的自在、優雅、和樂的風格。

相較之下,

像我這樣悽悽惶惶,不知道在幹嘛,實在是難看的要命啊。

 

××××××

 

昨天突然有感而發,問小朋友

你們覺得這人世間是怎樣的呢

 

是墨子相信的那樣正面,

「夫愛人者,人必從而愛之;利人者,人必從而利之」

還是莊子說的那樣負面,

「意有所至,而愛有所亡」

 

現在想起來,

我也是碩班時,去聽張老師開在夜間部的莊子。

現在兩位老師都不在了。

時間怎麼就這樣流逝了。

 

××××××

 

還想到一件事。

我想應該是發生在期末,修課同學去老師家裡吃飯的時候。

不知道為什麼,講到酒釀。

酒釀是什麼我沒吃過啊。

周老師夫婦都非常驚訝

 

「你沒吃過酒釀大學口的酒釀你沒吃過

你不是已經來這麼久了

 

結果酒釀到底是什麼呢20年了,我還是不知道。

真是慚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