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禁帶手機、電腦,獨自關小房間5天就有千萬獎金!」的貼文,

據報導,這種完全獨處的挑戰,

有參加者沒多久就崩潰了,

但我的臉友的回應都是「簡單啊」、「又沒禁止帶書」;

嗯,我也是這麼覺得。

所以,難道是物以類聚,是我同溫層太厚嗎

 

不過,也不是不能想像,

畢竟,在高鐵上沒有人不玩手機(除了我),

世人連坐國光客運都會爭先把手機插在座位上充電。

手機也就算了,

想必必須獨處、不能和他人接觸,

對於外傾型人格當道的外國人來說,非常痛苦吧。

 

但是,我不喜歡用智慧型手機,

而且,又是和人群接觸就會很累的怪人,

所以完全羨慕這種54夜的閉關生活。

如果要派人報公假去參加,請務必叫我。

 

正好,前幾天偶然讀到《國語晉語》的一段話:

 

「趙簡子嘆曰:

『雀入于海為蛤,雉入于淮為蜃。

黿鼉魚鱉,莫不能化,唯人不能。哀夫!』」

 

這是說,趙簡子某天感慨:

「雀下海就會變成蛤,雉下海就會變成蜃,

龜啊鱉啊那些東西通通都會變化,

但只有人不能,真是可悲啊!」

 

為什麼小鳥會變成貝殼,姑且不管;

但是,為什麼晉國權臣趙簡子,

好好的沒事竟然想變身呢?

就這麼想當蚌殼精嗎

這也真是太奇妙了。

總之「老闆,你振作一點可以嗎?」

下文接著就被部下說教了一頓。

 

不過,我好像能了解!

這種心情,不就和大雄躲在「蝸牛屋」一樣嗎?

 

想要變成蚌殼精的衝動.jpg

 

 

 

真好

小時候看到這個故事時,就覺得很羨慕;

蝸牛屋從外面打不開,炸彈也炸不爛,

外界亂七八糟的事通通可以不管,

躲在裡面吃點心、看漫畫、午睡,多自在啊

 

這麼說來,趙簡子想變成蚌殼,

說不定也是出於一樣的心理啊

把蚌殼合起來,不就可以把世界隔絕在外了嗎

看來,只要是人,

都會有想要變成蚌殼精的衝動啊。

 

說到這裡,我突然又想到,

倪匡衛的斯理系列其中一本,

—經google,是《貝殼》—

說的就是一個有錢人,厭倦了追求金錢和事業的人生,

之後遇到了沒有社會組織的外星人。

覺得羨慕的他,在外星人的幫助下,

變成了類似的沒有社會組織的生物,

他變成了一顆海螺。

 

沒有社交關係的海螺,也很讓人羨慕啊

蝸牛也好,蚌殼精也好,海螺也好,

「有殼」都象徵著自己的獨立啊。

 

只是,說到蚌殼精,

一般好像是指陣頭裡一張一合、前進後退的蚌殼精。

像這樣

 

https://youtu.be/M9xrScvIB-8?t=44

 

××××××

 

想想這個獨處挑戰,

如果有什麼難過的地方,

恐怕就是看不到窗外自然的風景了;

這一點也許會造成心理問題,亦未可知。

假設小房間是放在山上,

最好遠處可以看到大海,那就沒問題了。

將來退休可以這樣就好了,

拿走我的網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