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記周5去松山高中的事。

 

這次去觀課……上次去新店高中是幾年前的事了?

啊、發現上次好像沒寫網誌紀錄。

還好有留fb照片。

 

好吧,順便努力回想一下。

上次去新店那次,是20221116日,觀的是自然與實作課。

實作什麼呢?是觀察咖啡冷卻的時間曲線,

具體來說,

是研究「咖啡加牛奶」還是「牛奶加咖啡」冷卻得比較快。

 

「請問你們在做什麼?」我問。

 

「拍照」小女生答。

 

「這不是加熱版嗎?」

 

「沒有剛才已經加熱了,但是老師說要拍照上傳。」

 

「喔,好,那我也拍一張。」

 

就這樣,我這個文科人,跟其他來觀課的理科教授,

一起走來走去。

我假裝自己很厲害,這邊問問,那邊拍個照。

總之,

他們在學習實驗之外,也要自己思考如何表現數據。

 

那是我第一次搭小碧潭線。

一切都很新鮮。

2年後,我也是坐到小碧潭線的起點七張站,去醫院做放射線治療。

 

××××××

 

這次去松山高中,近多了,搭板南線,往南港方向。

板南線,很多年沒坐上去過了。

 

這是老人家才會有的感傷之情嗎!

從淡水線出來,走上去,

啊!從前要去國光台北西站,也是這樣走的。

要看台北車站大廳的耶誕樹也是。

像這樣,

就會開始想起年輕時的事。

 

譬如說,

差不多24年前,我剛上博士班,

×昌一起當林老師助理。

有次就約好,坐到這裡,出台北車站大廳,

去站前的3C店,買什麼韓文的輸入法的。

因為那時候老師的計畫,

要收集文的論文……

 

然後,好笑的是,原來×昌口袋空空!

難怪要找我來!

而那個韓文的輸入法,記得是兩、三千,

還好我有信用卡。

當然後來是報帳了。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記得又轉了板南線,

是去中研院圖書館嗎?

回來的時候,

×昌不愧是外出的達人,帶我坐火車回去。

 

×昌和我現在也是教授了,幾十年都過去了。

 

說到板南線,往東第一站就是善導寺。

當初在文建會當兵,也常會坐到這裡「上班」。

 

更早之前,

也常坐到忠孝新生,去逛搬家後的光華商場。

買書,買吉他弦,以及××……

現在當然,腿腳都不行了,

連買個滑鼠,都在蝦皮下單了,

再也沒有去逛光華商場的閒情了吧。

 

博士班的時候,有陣子也會搭到昆陽,那時已經是終點站,

然後轉公車去中研院,

去聽周老師特別幫我們上的出土文獻課。

真的很懷念。

 

這些都是十幾年、二十幾年前的事了。

像這樣,絮絮叨叨一直講年輕的時候的事,

就是已經老了的證據啊。

 

××××××

 

說到松山高中,這個學校是新的,

我當初還是高中生時,它還不存在。感覺很妙。

 

這次觀的課是歷史一,台灣史部分。

和我們當年不一樣,

現在課綱是主題式的,像這次,是談各時代統治型式的差異。

對現在的小朋友來說,

基本的史實在國中就已經上過了,

所以,現在換成主題討論,這樣也是好的。

不像我們當年,

一樣的東西,國中上了一次,高中又上一次,

那時候就覺得很無聊。

 

心得是,現在高中教學用的科技,比我們大學先進多了!

用手機實作,可以同步呈現在螢幕上,

這樣是很方便。

然後,老師要求他們讀史料文獻,去做解讀,

這也是很好的訓練。

 

××××××

 

總之,覺得不錯。

但結論是,我真的算是很會想,我真是佩服我自己!

怎麼說?

我特別挑了一個和中文關係密切的學科去觀課、

但刻意不選國文課。

為什麼?

理由呢,看看我們學校歷史系T主任就知道了。

 

觀課前,我提早半小時到。

然後,我們T主任來了。

 

「咦你也來了喔」

 

像這樣,彼此打過招呼。

 

但是,觀課完之後,議課的時間,

我看T主任就開始緊張了!

在場的有政治系、韓文系,也來了機械系的老師,

大家隨便問完問題、講完感想,

最後,目光都集中在歷史系主任身上!

當然啊!

既然是歷史課,大家都很期待歷史系教授的意見!

 

所以我心中暗暗佩服我自己。

當初,看到觀課報名單,發現有國文課「桃花源記」主題,

那時忍住不報,這是對的!

雖然我也很喜歡陶淵明,

但叫我講,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bo 的頭像
    rubo

    rubo's blog2 2006.6.4~2013.9.2~2023.5.1~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